Pages

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我要我的天空】收編浪貓的溝通故事

 【我要我的天空】


很喜歡看水牛在河邊悠遊的模樣


看到水牛的照片,突然想起多年前的一個溝通故事

經過了這麼多年,我還能清晰的記得,那位角頭老大趴著看天空時,身體真的有夠像海豹....



那是個街貓友善的環境,巷子裡有三隻固定的浪浪,街坊鄰居的機車座墊,他們都會輪流寵幸。

有食物、有陽光、有自由。


其中一隻有點小灰班的胖白貓,是這裡的角頭老大

另一隻是很膽小的細漢

還有一隻,說實話,沒有特別,所以我忘了...


照顧者來找我溝通說

因為時不時會有其他街貓來爭地盤

老大雖然保持不敗戰績,但仍常常打得渾身是傷

偶爾會有浪狗路過,嚇得細漢到處亂竄

因此希望能收編他們,以保障安全


——


細漢的收編算很順利的,他適應得很快,有時候會坐在門口看著外面,但並沒有想回到街頭的想法。

家裡沒有狗狗追他,他很放心。


示意圖。感謝小路葛格充當臨演。


而老大,從溝通的開始,他就畫下明白的句點:「我不要。」


我們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來溝通、讓他知道,進到屋子之後,會有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生活內容。


在第二次溝通結束時,我告訴照顧者:「放棄收編老大的念頭吧,老大的拒絕是非常清楚的,溝通也沒有用。」


老大給我一個非常清楚的畫面:他趴在摩托車上面,看著天空、路人、偶爾飛過的小鳥。


「我要我的天空。」他一點也不想離開這片自由的天空。


身上的傷,是強者的炫耀。

他毫不在乎。


老大跟照顧著的感情不錯~會撒嬌、呼嚕,也可以摸肚肚

他也經常會跟著照顧者走呀走

但是走到照顧者家門口,他就會跑掉

他不是不懂進去房子以後會有什麼樣的安逸生活

但他其實是可憐細漢被關在小殼子裡的


「這樣有什麼好玩?你就看不到外面了呀~我多好呀!這外面都是我的!」


轉達完老大由始至終堅決的不願意,我以為這次收編的溝通就這麼告一段落了。

直到某次連日大雨之後,照顧者來訊求救...


「我家快被老大掀了!細漢也被打得咪咪冒冒。現在被我隔離了,我該怎麼辦?」


THIS IS SPARTA!!! 這就是斯巴達!!!


原來,因為擔心老大的身體受不住這樣連日低溫大雨,照護者用盡了各種好吃的罐罐,還是把老大給騙回家了。

但老大卯起來到處破壞,甚至欺負另外兩隻貓貓,鬧得家裡雞犬不寧,不得以只能先把他隔離起來。


「放他出去吧。」這是我唯一的建議。


「不行不行,他在外面我都沒有辦法睡覺,我會一直想,不知道他是不是淋濕了、感冒了、發燒了...」照護者很純然的呈現媽媽愛子心切的狀態。


「妳要尊重他的權利。如果因為這場大雨,他生病、走了,他對這一生其實也是滿足的。『可憐』是我們想的,他從來不這麼想自己呀。」





那次,我拒絕了溝通。

因為老大的表達已經這麼強烈,不管是我和他內在的溝通,還是照顧者直接看到的外在行為表達,都再清楚不過了。


稜家鼻要就是鼻要啦!!!



我跟照顧者說:


不用再溝通了,不會有用的。

每個生命都有自己希望生活的方式,我們應該要尊重。

更何況,老大沒有過得不好,街坊們也都很熟悉他的存在,互動也很好。

沒有放養的狗狗、沒有毒害、沒有虐待。

這樣的生活條件,加上他的意願,真的沒有強迫他面對這個『不一定能成功的馴化』的必要。


我很感恩照顧者聽進去了,後來她下定決心,開門放老大回街頭。


門一開,老大拔腿就跑,而且是頭也不回的離開了...



這對照顧者來說,是個很痛苦的決定。她得鼓起很大的勇氣,才有辦法面對老離去的背影。



                                                                                                           

    "那一刻,我明白了照顧者的堅持不是因為自私,只是太愛了... "                 

                                                                                                           



「他現在對我很警戒,都只會遠遠的看我,不會靠近。放了飯飯也要我離開之後,他才願意過來吃。😢


「給他點時間吧!他真的很怕會再被妳撈回家啊😂」



這是小編編最愛的923天空


角頭老大拿回了他的天空。

"而他的不敗戰績,還會持續好一段時間吧!"  看著他的身材,我這麼想。

與照顧者、街坊們的生活,也會漸漸回到從前的相處模式。


這次的收編行動,是真的落幕了。


或許有一天,當我們都學會用愛來傾聽對方需求的時候,就是最能體現愛的時候。



——


「所以說,這跟水牛有什麼關係啊?」聽完了整個故事的小編編忍不住發問。


那個...因為篇幅有限,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誒!傻眼)


繼續閱讀:【牛牛也有他要的天空】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