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我喜歡聽姊姊說話! 大齡犬溝通故事和技巧應用


🌟大齡犬溝通
🌟如廁問題糾正
🌟P.E.T talk 溝通模式,您也可以練習看看!

乓乓是隻十歲的馬爾濟斯,個性乖巧聽話,深受大家疼愛。

乓乓有兩個照顧者,阿姨和姊姊。這次溝通的是姊姊。

姊姊說,乓乓 一直以來都很乖,是個很貼心的毛孩。
但是說也奇怪,從阿姨家回來後,很多行為變得不一樣。
例如,以前大小便會乖乖到廁所,但現在都不進廁所,好像是故意要便便在地上,讓家人很頭痛。



溝通時,我問乓乓,你知道這樣大家不喜歡嗎?
乓乓 :知道。但姊姊罵他的時候會更注意他。

恩!這是典型吸引注意的方式。
透過溝通,我讓乓乓知道這樣的行為姊姊雖然會注意他,但是一點也不喜歡唷!




然而說一次是不夠的。
一個訊息要讓毛孩記住,持續提醒很重要。
就像爸媽、老師,對小孩耳提面命,一再提醒,道理是一樣的。

毛孩可以聽懂很簡單的句子,對於習慣用語的理解也毫不費力。
但是只要句型太複雜、太長,毛孩就會自動關機。
我們常看到家長在對毛孩訓話時,毛孩聽著聽著就打起哈欠 你在說什麼呀~我聽不懂。。



P.E.T talk 溝通模式,應用毛孩能理解的方式傳遞訊息,毛孩不易感到挫折,成功率就會提高。
P: Pat  撫摸
E: Energy 能量
T:  Talking 表達

當我們對毛孩敘述有點複雜的句型時,要站在毛孩立場思考他如何能懂我說的
平鋪直述的表達:乓乓要去廁所便便。
這句話對乓乓而言沒問題,很簡單,完全理解。
但是乓乓感受不到疼愛,也沒有滿足他想要被注意的需求。
所以有聽當做沒聽到!


🌟P.E.T talk 溝通模式應用:
(Pat)一邊摸著乓乓的臉、額頭,心裡有充滿疼愛乓乓的溫暖 Energy), 
(Talking) 口語表達:乓乓去廁所便便最棒了!姐姐最喜歡了(在講這句話的時候,腦海裡定格乓乓在廁所便便的畫面)
慢慢說,有耐心地說,讓這句話的能量、感受、畫面可以清楚地被毛孩理解。不要急。

我請姊姊多練習幾次,乓乓很聰明一定會懂!
第二天收到姊姊的來信~哈!開心的想撒花!

姊姊來信如下:

神奇的事情真的發生了
乓乓早上自己跑到廁所便便!
真的好感動,非常非常感謝老師的協助與建議 :)

自從知道乓乓聽得懂我們說話後
我會常常跟他講事情、有時候他有點小躁動時,就會抱起來跟他談一談
或是我要去上班了  可能今天會很晚回來  叫他要乖乖在家
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情,會開始跟他講話溝通。

然後我最後會再補一句:我知道你都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喔,乓乓最乖了
他都呈現出一種"喔。我知道了 "的表情 
真的超可愛!



(後續追蹤,乓乓都有乖乖去廁所唷!)

—— —— —— —— —— 

毛孩突然改變上廁所的習慣原因很多,身體、環境、情緒、氛圍都可能有關係。
如果您像借助溝通傳達,P.E.T talk 溝通模式可以試試看唷!

—— —— —— —— —— 
P.E.T talk 溝通模式,學習和應用毛孩能理解的溝通方式,是大齡犬溝通課程的重點之一。
7/27(六) 高雄大齡犬溝通課程尚有少數名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