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荳聽到了,她用身體聽得清清楚楚

  • 毛小孩失去視覺、聽覺的溝通方式 
  • 應用觸覺傳遞語言力量

荳荳,14歲,視力聽力退化得很嚴重。
在看不到、聽不到的情況,荳荳變得非常沒有安全感。
如果家人不在身旁,荳顯得非常焦慮,不易熟睡,容易驚醒。

荳媽買了安心環讓荳練習,但荳走一次之後發現常撞牆,就不願意再用了。

<溝通過程>
  • 連結
我請荳媽輕輕拍著荳,邊拍邊說:荳,你希望媽媽怎麼照顧你?可以告訴星亞嗎?

荳媽說,可是荳聽不到,可以嗎?
我說,可以的。 “輕輕拍,輕輕說。

荳媽說完後,我和荳連線,自我介紹並表達善意,希望得到荳的信任並願意和我溝通。

  • 等候
等候毛孩允許對談是溝通的首要條件。
因為等候是尊重毛孩,等他想說,等他願意說。

  • 表達
慢慢地,荳好像要告訴我什麼。。
我閉上眼,感覺荳帶我進入一個與外界隔絕的空間,幽暗孤獨。
就像在夜晚潛入海裡,找不到光影,聽不到聲音,只有遠處傳來的音波振動。

緩緩地張開眼, 我跟荳媽說,荳荳太害怕了,她的世界就像在一片黑暗裡,這黑暗永無止盡地往前延伸,往前一步對她而言都危險。

荳媽問,那安心環呢?
荳不喜歡安心環。不明白為何會撞牆?會回彈?感覺危險、害怕、陌生。
不喜歡,索性不走。

  • 傳遞 
荳失去視覺聽覺後,對於“振動”特別敏感。
聲音的振動、 身體的振動、步伐聲,開關門的振動。。這些都是荳感知外在接收訊息的方式。

我請荳媽用新的方式傳遞訊息給荳。
有意識地運用語言的力量、聲音的波頻,透過輕拍傳遞到荳的身體。

  • 舉例
荳媽告訴荳“好棒呀!”要有意識的在每個字裡注入肯定的力量。

每一個字都帶著渾圓厚實的肯定力量!
這麼說一次


肯定鼓勵的的思想和意識非常集中的在每一個字裡。

  • 應用觸覺傳遞語言力量
有意識地將正向鼓勵的語言力量放在手掌心
訣竅:就好像手掌心接住了語言匯聚的能量。


掌心匯聚了語言的訊息和力量,對著荳輕輕拍、輕輕說。
語言的力量傳到荳的身體,同時穩定的能量會安撫荳的恐懼和不安。
荳雖然看不到聽不到,透過這個方式她一定聽得到!聽得懂! 

  • 後記
荳媽幾天後回傳近況,附上荳的影音檔。
“荳願意慢慢走,慢慢試,也會轉彎了!!”
看到這句話,我都快哭了。。

“荳聽到了,她用身體聽得清清楚楚。”

我請荳媽要持續陪著練習,一定要加油!

感恩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