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 死,不是死神說了算}


有沒有一種可能
死,不是死神說了算
也不是醫生說了算
是「自己」說了算呢?

最近遇到幾個毛小孩
他們面對生命的堅持令人感動,
對愛的守護令我感到無比敬佩。

___________


小踢。
膀胱癌末。
上上個月是危險期,小踢撐過來了。
上個月,醫生叮囑小踢時間不多了...

看著時間一天天逼近,再一天天過去.....
月曆上的備註早已翻頁。
連醫生都不敢相信,膀胱癌末的小踢看起來是如此淡定平靜。

倒數的日子,雖然小踢有些狀況,
但也還能吃能睡,精神看起來是不錯。

問小踢“痛嗎?”
她說是不舒服,但還好,沒有太難受。

小踢的平靜帶著堅毅與深情,
小踢知道自己離開後,姐姐會很痛很痛,所以想多陪姐姐。
全心全意,就想多陪家人,她將病和痛放一邊。

這一路的努力和堅持,深深感動所有認識小踢的人,
包括為她看診的醫生。

在母親節這天,在家人的陪伴下,小踢平靜的離開了。

小踢姐說:感恩菩薩這一路的奇蹟和恩典。
思念小踢的同時,未來的路,相信菩薩會照顧🙏



__________


皮皮

脾臟惡性腫瘤,疑似已擴散到肝臟。
可能只能再活一周,如果做手術最多活3個月。
也很有可能隨時昏倒或休克就走了。

對於12歲的皮皮,開刀不是最好的選擇,醫生和家人都不採納。

溝通師在這時不管面對多大的情緒起伏,
只有一個任務,好好的把話傳達,清楚誠實的傳達。

溝通進行的時候,其實皮皮很痛,
不時聽到他傳來的哭聲。可以明白他的身體有多痛。

皮皮的決定很簡單,開刀。
他認為結果只要少痛,他就可以多陪家人。

不管這過程多痛,只要可以延長和家人的陪伴
這,就是他的選擇。

我問了三次,沒有第二個答案。
坦白說,皮皮的答案震驚了我,也震驚了家人。

皮皮他還沒有準備好離去。
雖然機會渺茫,但他不願放棄。

溝通隔天,皮皮離世了。

他面對死神的召喚毫無畏懼,
不是不知道自己的狀況,
不是不懂家人的叮囑
是要堅持到最後一秒鐘。




_____________

沒花

無預警病發,後腳突然癱瘓,心臟衰竭,診斷為心肌症。
非常危險,很可能就三天。。

緊急送醫當晚,住進氧氣房
沒花問爸爸媽媽:我怎麼了?我要回家。。

怎麼解釋醫生說很可能就三天?
怎麼說明接下來會是一連串的醫療?這連爸媽都無法接受。。

強打精神安撫心慌又虛弱的沒花,
“沒花乖,安心住在醫院,天亮爸媽就來看你”

第二天,沒花看起來更虛弱。
但溝通時,沒花說 “他可以!他要跟爸媽一起生活,他要努力!“

說這些話時,沒花好幾次撐起虛弱的身子,搖搖晃晃,很努力的想站起來,
似乎在證明,他很努力,他可以好起來的。

怕是這些勉強耗費體力,我建議先不溝通了。沒花需要休息。

爸媽繼續陪在氧氣箱旁,把握沒花還能聽、還能感覺的時候,謝謝沒花的陪伴,他的愛、他的乖巧、貼心、溫和,謝謝沒花是這麼棒的孩子。。。。

爸媽說,原本堅持要站起來的沒花平靜下來了
沒花捲曲著休息,呼吸是唯一的節奏。

爸媽說著,沒花聽著,慢慢地,呼吸變弱了,
他似乎不再用虛弱的身體堅持了
不久,沒花放下身體,呼吸劃上句點。

不論醫生說的是三天,還是三個月
沒花在每個當下綻放最堅強的生命力
”我可以!我要證明給你們看!“
這是愛,也是勇氣。



______________


一天,24小時,常常看似平淡。
但對於終點站已在眼前的毛孩,以及陪伴的家人
每分每秒都無比珍貴。

雖然,我們無法穿越彩虹橋,看看他們過的好不好
但我相信,愛,連結著我們。
在心裡,永遠都在一起


以此文紀念生命的勇士
小踢,皮皮,沒花,
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