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溝通時毛小孩放空怎麼辦?

家長已預約了溝通時段,家長來信詢問:

請問我需要提前幾天跟狗狗說我們要跟他聊天, 會有人跟你講話 ,這樣嗎?

之前有和別人談過,好像不知道要講什麼, 問狗狗要不要聊天, 狗狗給的回應是放空耶...
因為我最主要想跟她講話是他年紀大了想問一些事情 很怕他不回應。。。








回覆家長:

您好

回覆您的問題如下:

請問我需要提前幾天跟狗狗說我們要跟他聊天 然後會有人跟你講話 這樣嗎?
您的做法很好喔!
請跟狗狗說 我們有問題想了解你 , 會請星亞老師跟你說話唷 你要盡量回答喔。

關於毛小孩放空怎麼辦呢
是否毛小孩第一次溝通就願意侃侃而談,這很難說喔。
動物就和人一樣,有些人外向,一見面就打開話夾子。
有些人內向,需要些時間互動才能慢慢增加信任感。

除了個性之外,毛小孩平日的狀況也會關係到溝通的呈現。
例如 小動物年紀大了、或平常不愛與人互動,習慣獨來獨往。

這種情況的毛小孩“放空”佔據生活中大部分的狀態。
如果再加上家長和毛小孩的互動不多,情感的交流很少,那麼動物在溝通時確實會呈現“放空”、“沒有想法”的狀況。

常常在放空的毛小孩能談嗎?
動物的溝通方式,並不是以語言為主(語言是人類特有的溝通方式)
“聊天”對大部份的動物來說是很不同的感受。

所以我建議您可以先將問題擬好,這樣我好有溝通的主軸。

為了清楚傳達溝通的內容(因為動物溝通以畫面為主要表達之一)
必要的話我會請家長提供問題相關的照片,豐富溝通的內容。

動物溝通和人類之間的溝通是ㄧ樣的
溝通談的是深度,而不是速度。

溝通的目的是要彼此暸解,所以不能急。
溝通時放空不代表毛小孩沒有想法,他可能只是比較慢,可能還有防禦心,也或者可能只是還在想。。。想怎麼表達。

對於內向的毛小孩,第一次溝通建立瞭解的基礎,第二次第三次才有可能慢慢進入核心。

我經驗過許多毛小孩在第一次溝通時訊息不多,想法不多. 
但是很感謝家長非常理解並有耐心的等待毛小孩打開心房
雖然第一次訊息少少,但慢慢地,也許第二次第三次溝通, 毛小孩的表達就越來越豐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