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高雄動物溝通進階課程分享 二之一:毛小孩是我們的老師

我們什麼時候像動物? 我問學員。

睡覺的時候!(睡著了,磨牙打呼做夢。。)
肚子餓的時候!(滿腦子只想吃)
情緒來的時候!(生氣了!說什麼都聽不進去!)
賴床的時候!  
發呆的時候!

ㄟ。。難道只有負面行為出現時像動物嗎?
學員回答: 我們傳達疼愛的時候!(抱抱,陪伴。。情感交流)

BINGO! 太棒了!

在熱烈的討論中,我們看到自己其實有許多行為很“小動物”,
有了這個看見,突然發現,我們和動物的 分界(boundary)好像其實沒有那麼明顯。

我們可不可以用自己的某些類似動物反應的方式理解毛小孩呢?
這個想法讓許多學員對於動物溝通的學習更自在,更放鬆。

因此,『 貼近他的感覺,融入他的感受,讓毛小孩成為我們的動物老師
這個主題就成為高雄動物溝通進階班的學習主軸一。


------------------------分隔線-------------------------

直覺學習真的很難嗎?

動物溝通是直覺感應的學習。
正襟危坐的上課做筆記反而不容易進入狀況。

煮飯需要直覺,室內擺設也是直覺,甚至今天要怎麼穿衣服,怎麼搭配,這些都是直覺。
直覺不玄,不神秘,因為它是我們的一部分。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

我喜歡看小朋友玩遊戲,積木想怎麼排就怎麼排,畫畫想怎麼畫就怎麼畫
小朋友跟隨直覺,並樂在其中

當我們在教室坐好,等直覺來。。。這個感覺好硬幫幫。我不喜歡。
這次我們要玩遊戲!
讓毛小孩當我們的老師~

我們要進入毛小孩學習的方式:模仿
由模仿--> 貼近 ---> 融入。

因此我請高雄進階班學員在上課前錄一段毛小孩放空、睡覺、打呼。。任何有關放鬆的影片。


                                          私心放上我家小狼~連放空都很帥的照片^^

模仿階段開始。。。
首先~在課堂中要大大方方地像毛小孩躺在地上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當我們鼓起勇氣把“不好意思“放在一邊時,好像無形間突破了第一個屏障。

由於進階班的學員已經有了初步連結的概念和經驗,在引導下,順利地調頻,調息,一步一步貼近毛小孩的頻道。

慢慢地,當我們不只是看著毛小孩放鬆、發呆、睡覺,而是融入他的狀態,幾乎就像他一樣時,那是什麼感覺。。。

老師~~我好想睡喔!
我不想動,只想發呆!
我很平靜,沒有什麼想法。
我覺得全身軟軟的,很舒服。
我覺得身體輕輕的,亮亮的。
我覺得有一股濃濃的愛。。(好感動~)

沒錯!這就對了!
『感覺』是身體的感受,是真實的體驗。
我感受到毛小孩的感受,這就是交流,也就是溝通。

在人類的世界裡,口語敘述或文字傳遞是溝通的基礎模式。
但是動物溝通是全然不同的頻道,
『感同身受』,讓溝通不只侷限在說話而已,
而是『我知道,我了解,因為我感受到了!』

溝通諮詢時,我們會習慣用『聊天』的方式和毛小孩交流,
可是小動物並不一定是要跟我們“說”甚麼,
因為口語的“ talking”並不是他們與生俱來的能力。

小動物和我們一樣,有情緒、有感覺、有記憶,
如果我們放大“溝通”的想法
溝通不一定 =“說話”
這樣我們將會經驗毛小孩豐富的內在世界~

心與心的交流正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