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帶著愛,迎向光,走向未來

最近有則關[尊嚴死]的新聞引起廣泛討論..

美國罹癌的少婦 Brittany Maynard
在被診斷出罹患腦癌僅剩半年的時光後選擇[尊嚴死] 新聞連結

暫且不說這決定掀起的效應和討論,
Brittany Maynard 選擇有尊嚴地走向死亡的決定和做法確實觸動了許多人。

 這則新聞令我想到許許多多曾經陪伴過的,在前往彩虹橋路上的小動物們....




當醫生宣告時日不多,曾有的平常日,變得不平常了
每天每夜 就像在倒數一樣

病危小動物一個急促的呼吸或痙攣後的昏厥
都深怕是那一刻的到來….
每一刻都充滿變數..
每一分每一秒都令家長戰戰兢兢

如何幫助小動物在身心受苦減少心理壓力呢?



圓圓,一隻17歲的狗狗
器官退化嚴重
四天以來拒絕進食
每天只靠營養劑和點滴維持

雖然體力不佳
除了睡覺,偶而還會在家裡跌跌撞撞的走來走去

麻麻看著如此辛苦堅持的圓圓,好心痛不捨
哭著跟圓圓說: 拜託你吃一些好嗎? 如果想繼續陪我,就多少吃些,好嗎?

原本很愛吃的圓圓只是緩緩地睜開眼睛看著麻麻一眼,繼續昏睡..

不吃不喝的圓圓急壞了麻麻
看著圓圓如此堅持著
麻麻鼓起勇氣跟圓圓說如果想走..就放下吧..我們會好好的不要擔心我們

圓圓看了一眼..繼續昏睡
又這麼過了三天

還能撐多久呢?
麻麻來信需要緊急諮詢

溝通過程中 
圓圓雖然生命能量很虛弱
但是意識清楚,有問必答。

圓圓說: 我沒有辦法再吃下任何東西,不要逼我吃了。

我知道麻麻一直哭,很傷心.
我感受得到你的傷心,但你越傷心我越沒辦法好好休息
我的身體很累,只想睡覺

我很清楚自己的身體越來越沒有力氣了
但我只想過和平常一樣的生活

圓圓不斷強調要麻麻像平常一樣的生活上班做家事看電視、以及對毛小孩說些只有自己才懂的傻話。

(圓圓喜歡聽麻麻自創的傻話,嘰哩咕嚕之類的,聽了就覺得好玩..)

並且嚴肅的告訴麻麻,不要逼我[放下],時間到了,我會走!

麻麻擦乾眼淚,答應圓圓,不再哭著求他吃飯,不再一直說[要放下]
順著圓圓,想睡就睡,點滴營養劑照打

三天之後,圓圓在睡夢中離開了,像天使一樣漂亮
家人夢到圓圓在花園裡玩耍追逐,他很好,家人請放心

圓圓選擇他在最後的時間 以[平常心] 平常面對



另一則故事是很久以前的故事

貓貓老化引發多重器官衰竭,醫生建議安樂死以減緩痛苦。
於是貓貓在家人的陪伴下,平靜的離開了

但是午夜夢迴時 貓貓安樂死的畫面時常將麻麻驚醒

是我的自責讓自己過不了關?
還是貓貓走的不情願?

透過溝通,我和貓貓有了連線

貓貓先傳達 [很平靜在休息]的畫面
畫面的氛圍很安靜,很舒服

貓貓說: 離世前身體無法控制的惡化和病痛令他苦不堪言。

他害怕嗎? 他恨麻麻做出這決定嗎?
貓貓說: 不。

醫生清楚的告知麻麻,貓貓接下來會發生的狀況,
麻麻也詳細的轉告貓貓,貓貓聽得一清二楚。
他不怪麻麻,他信任麻麻,貓貓相信這是最好的安排。

他記得麻麻一直在他身邊細細地溫暖地說著話
貓貓聽懂那是即將來臨的告別。

在醫院的診療台,麻麻一直摸著他跟他說話
貓貓知道,生命即將結束了。

這一刻終於到了
心臟一陣緊..感覺快要呼吸不過來

當身體功能停止的時候
貓貓的感官系統還沒完全關閉

他感受到麻麻的手一直來回的輕撫
他聞到麻麻的味道一直在身邊
他聽到麻麻一直在說 謝謝!謝謝
他感受到麻麻一直在身邊

慢慢地這些感官也慢慢地關掉..身體的感官停止所有的功能。

同時..另外一個空間的顯現越來越清楚
..那應該是麻麻說的菩薩吧!
貓貓離開了..越飛越遠

生命的最後一刻是莊嚴隆重的
假如安樂死是一個不得已的決定

請我們以尊重 尊嚴相待
1.告訴小動物為什麼要做這決定(如果時間已經決定也要清楚告知何時何地)
2.感謝小動物,謝謝他帶來的歡樂和陪伴(或細數一些只有你們才知道的小故事,重享過去的快樂時光感謝有他,我們的生命更完整)
3. 祈求上帝 或您所信任的聖者菩薩。將小動物的生命交託大力量,帶領小動物順利承接下個旅程。
4. 在過程中的陪伴和安撫非常重要。小動物會知道,他並不孤單,他是在充滿愛的環境下告別。

如此,帶著愛,迎向光,走向未來!

祝福每一位家長和小動物們 健康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