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貓宮甄嬛傳

前陣子【後宮甄嬛傳】討論得沸沸揚揚的,
後宮女人們心機之重城府之深,對我來說太過複雜, 只能甘拜下風。

不知道是不是這甄嬛傳的效應,我也捲入了【貓宮甄嬛傳】。
突然間,這方面的信件大量湧入~

信件一 :
我家的貓貓自從半年前 新貓來之後變得很孤僻
連最愛的罐罐都不吃了,越來越瘦,本來3公斤,現在連2.5公斤都不到…我真的很擔心。

信件二:
我家的舊貓打新貓,新貓才來三個月已經住院兩次了,都快出貓命了…

信件三 :
我家的貓本來和我很親近的,自從帶了新貓回來做伴後,都不理我,還把我抓傷,不僅手腳都有洞,我有個傷口還在臉上,醫生都說可以上社會新聞了。

一封封的來信看得我怵目驚心,趕忙安排和貓貓的溝通。



個案一 : 悲情苦旦 滿腹辛酸

貓媽是個忙碌的上班族
擔心四歲的咪咪每天都獨守空閨太寂寞了
於是抱了一隻幼貓回來, 但是自從幼貓加入之後
咪咪變的憂憂寡歡,每天就躲在衣櫃裡
只會趁著四下無人時溜出來吃一兩口又再躲回去
本來喜歡討摸摸的咪咪現在每天根本看不到兩眼。

典型的三不政策: 不見面、不溝通、不談判。

貓貓一連線就感應到淚水瞬間潰堤…...
 “哇 ~~~ 媽媽都不愛我了,竟然帶了一隻貓回來~~哇~~~哇~~哇~~~”

一邊是除了哭還是哭的貓貓,一邊是無辜又無奈的媽媽。

貓媽:咪咪,我很忙,白天都不在家,怕你孤單所以才會帶新貓和你做伴。
我沒有變心呀 ~~ 媽媽還是很愛你的。

(動物溝通時,並不是只有我和動物對談,
而是主人、動物、我三方都在溝通的頻道上,
動物對於我們的互動和交談都可以同時接受到。
所以我請媽媽很有誠意的解釋帶新貓回來的原因,
讓貓貓感受到媽媽的關注和安慰)

經過了一番溝通,咪咪還是很難過但是平靜多了..
而溝通只是一個開始,更重要的是接下來的努力

所以建議媽媽每天撥出時間在只有咪咪和媽媽的空間裡重溫以前的互動,摸摸,抱抱,說說話,或給點零食拉近距離,讓咪咪感受到媽媽全心全意的疼愛。

畢竟已很習慣獨享媽媽多年的照顧,頓時要和年幼的新貓分享是很不容易的事呀~

個案二 : 一山不容二虎

自從新貓亮亮來了之後,光光突然變得充滿幹勁
但是卻讓家人傷透腦筋。
因為光光每天唯一的事情就是盯著亮亮
只要亮亮在視線範圍內,光光不是把對方追逼牆角就是直接巴下去
一點也不隱藏對亮亮的憤怒。

一連線上光光,一陣怒氣轟炸過來.. 那威力震的我頭暈…

“光光,你為什麼每天都要打亮亮呢?”
光光 : 這是我的地盤 ,叫它滾!!!!

“ 光光,和亮亮一起生活好嗎? 媽媽也很愛你的! “
光光語帶殺氣 “ 不。要 !”

“ 光光, 以前大貓花花都接納你,你也要學習接納新貓呀!”
光光:不。可。能!

話說當年光光加入貓家庭時,母貓花花給予大量的照顧和陪伴
當花花逐漸年長後,霸氣的光光理所當然成為家裡的老大
它的快樂家庭只容得下花花,而媽媽從中途領養的新貓亮亮完全不被光光接納不僅如此,光光還採取最原始處理方式

”打到你怕,打到你滾出去 !”

(對於新貓來說, 家有霸主老大其實非常有壓力的,不僅舊貓憤怒,新貓也很不安,剛開始一定要採取隔離政策,等到漸漸適應了,才增加共處時間。)

對於當習慣山大王的光光來說,一山本來就不容二虎
但只要協調得當,大虎還是可以容納小虎的。

個案三: 江山易主 嫌隙日深
 
新貓噹噹剛到家裡時,舊貓叮叮表現的落落大方
非常有度量的分享生活空間,看到貓兒們和樂融融
家人們放下心中的擔憂 “真是太好了 !
”想像從此家貓和家人將一起快樂幸福的生活~~
噹噹愛撒嬌的個性逐漸獲得家人的寵愛,每天黏在主人腳邊當個快樂小跟班 ~~ 叮叮因為個性獨立,漸漸地就被家人晾在一邊, 而且越晾越遠…

某天…媽媽一進門, 先是看到地上一撮撮的貓毛,不禁打個冷顫…
再看到噹噹一跛一跛地走出來時身上帶著明顯可見的傷口!!

“叮 叮!! 你給我出來 !!”

一抬頭, 看見叮叮一副沒事的樣子坐在冰箱上舔毛
一副 “看你能拿我怎樣~”
戰旗升起後,從此戰火沒有停息過 。
貓兒們個性敏感又細膩,習慣獨享家人疼愛, 當舊貓大方分享時別忘了它當初得到的是一百分的關注,所以要加倍的疼愛和關懷才能彌補落差產生的缺憾。

套句【甄嬛傳】的經典台詞 : 情誼再深,不留意也會生出芥蒂 ~

小的給貓太后請安~~~ 喳~


文章請見 當期 (2013.7月的 animal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